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4-02-02    来源:锡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1日,全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锡林浩特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盟委2023年第4次(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对全盟人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盟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阿拉木斯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盟人社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落实国家、自治区决策部署和盟委、行署工作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党建引领提质等7项工程,荣获国家级荣誉3项、自治区级荣誉7项、盟级荣誉5项。全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等主要业务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率均达到100%,承担的6项民生实事任务提前圆满完成,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100%,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最终受益者。

会议强调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和人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和盟委2023年第4次(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办好“两件大事”,细化实化“巩固拓展年”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实施七项提质工程和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稳就业、保民生、聚人才、护权益、优服务,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速、提效,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会议强调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力打造政治机关。全盟人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贡献人社力量。以落实部区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政策为抓手,重点聚焦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六个工程”,在全面梳理人社领域各项惠民政策基础上,着力开展人社领域7项提质工程、6个诚信促进专项行动(人力资源市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用工、社会保险、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承诺、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和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全力办好自治区33件民生实事中涉及人社部门的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深化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等3项任务,把做好群众身边人社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成最大政绩,努力让群众满意、组织放心。要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理念,全力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统一到做好新时期人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推进零工市场规范化管理,推进统计数据专项治理,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基金资金问题整改,全力推动人社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会议要求全盟人社系统要知重负重,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将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统一起来,既勇于担当又善于作为,既思进求进又重效求效,在守正创新中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持续增强法治化保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全盟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践行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工作理念,使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突出政治担当,强化工作效能建设,把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一体推进,着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人社服务品牌。要突出政治纪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都严起来,确保人社部门风清气正、事业发展井然有序。

会上,锡林浩特市、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东乌珠穆沁旗、正蓝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盟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盟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海春华,人社局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各旗县市(区)人社局局长、就业中心主任、社保中心主任以及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分别召开人社局长、就业中心主任、社保中心主任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