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布会召开

日期:2024-03-04    来源:锡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28日下午,锡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度总结

2023年,全盟城镇新增就业10998人,完成年任务的103.75%;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81271人,完成年任务的113.6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4%;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5789人,完成年任务的113.98%;全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72.2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5.0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2.5万人,分别完成年任务的100.37%、100.94%、115.73%,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率100%。围绕全盟重点产业、重要领域,加大常态化人才引进力度,刚性引进人才71名,柔性引进人才126名。开展人社工作全领域、劳动用工全链条监察执法和贯穿全年的预防整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劳动争议、劳动投诉及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结案率均为100%。

2024工作安排

一是实施“就业扩容提质工程”积极筹备承办第六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以打造家政服务品牌为重点,选树一批带动就业强、增收效果好、特色鲜明的劳务品牌;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为抓手,举办各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化、小型化招聘活动,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精准做好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兜底帮扶。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78万人,农牧民累计转移就业7.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二是实施“社会保障改革提质工程”。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全面推开集体经济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盟级提级管理,实现边境地区嘎查村农牧民参保全覆盖。加快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社保业务“同审统办”改革,建立完善高效便捷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机制,扩大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场景。聚焦新业态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牧民工等重点群体,充分利用数据和技术方法支撑精准扩面,推动“数据找人”,解决“漏保”“脱保”“断保”问题,推进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年内实现全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76.4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3.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6.05万人,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率达到100%,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引育提质工程”。健全人才引进、评价、培养、流动、激励等工作机制,不断扩大人才规模,优化人才结构。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岗位管理改革,建立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发布机制。着力打造“锡林郭勒工匠”高技能人才品牌,持续推进农牧民职称评审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积极开展边境旗市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专场招聘。年内新增高技能人才1100人以上,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以上。

四是实施“劳动关系治理提质工程”。认真贯彻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做实盟旗两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台账和农牧民工实名制信息台账,落实属地政府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支付主体责任,落细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抓好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落实,督促平台企业履行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全面强化劳务派遣监管,清理整顿劳务派遣市场秩序,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切实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年内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调解仲裁和诉讼衔接机制,推动 “互联网+调解仲裁”建设,劳动人事调解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

五是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创优提质工程”。深入实施“数字人社”建设行动,围绕打造一体化办理、精准化服务、智能化监管、科学化决策、生态化发展5类应用场景,重点以线下“一门综窗”、线上“一网通办”为抓手,推进更多惠企利民政策“免申直享”“直达快享”“无感智办”。积极推进人社服务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做实做细人社服务向下延伸,办好群众身边的人社工作。优化细化人社服务事项流程,常态化开展“走基层送政策”“走流程优服务”等活动,推动政策服务精准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