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2023年“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选拔培养工作通知

日期:2023-10-20    来源:锡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旗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盟各委、办、局,事业单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技术技能人才引育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内人发〔202333号)及《关于开展2023年全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人选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内人社办发2023147号)现就开展2023年全盟“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选拔培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

围绕完成好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聚焦高精尖缺人才,根据我经济、科技、教育、卫生、社会发展需要,以自然科学为主,我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学术、技术领域,特别是重点学科、优势领域和高新技术业中,选拔培养50名左右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参加选拔培养,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党政领导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原则上不予推荐。

、选拔条件

(一)申报人员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民族团结,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良好的专业精神、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工作。

(二)第三层次申报人员年龄应在40周岁以下(198311日以后出生),并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

(三)第三层次申报人员应在各自学科领域里有较高学术造诣和技术水平,理论和专业知识较为扎实,了解本专业领域发展趋势和本研究领域前沿动态,团队中个人作用明显,创业创新意识较强,学术、科研、技术、业绩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取得以下成果之一(近五年来)

1.作为主要成员(前5名)参与过盟级以上科研课题、项目等研究工作或获得过盟级行政部门颁发的相关行业奖项三等奖及以上奖励获得过授权专利;

2.作为技术骨干,主要参与盟以上科技项目、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研究、规划、设计、施工、质监、科研、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主要技术骨干

3.在自治区级及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过本专业学术论文2篇以上,或出版过著作,或获得盟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以上奖励项目的主要完成人,或作为主要作者撰写完成的技术报告、论证报告、实施方案、调研报告、政策建议报告、代表性作品等被有关部门审批采用

4.获得锡林郭勒盟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等政府奖项的专业技术人员。

、选拔程序

本次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选拔采取线上申报、推荐的方式,申报人和有关单位登录内蒙古人才信息库网站(www.nmgrck.cn),在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人选申报栏目中完成材料填写、上传和审核提交,并下载打印相应表格提供书面材料1份(业绩佐证材料需装订成册),申报材料不予退还。

(一)个人申请。申报人登录www.nmgrck.cn”—“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人选申报”—“申报人用户登录完成信息填写、附件材料上传和提交,从系统中下载打印2023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人选申报》,并准备纸质附件材料一份(须装订成册申报不予退还)。附件材料包括身份证或护照、学历(学位)证书、职称证书、发表的主要论文(期刊封面、目录及含标题、姓名的正文页)、出版的主要著作(封面、目录)、专利证书、科技项目合同或鉴定书、获奖证书、成果推广应用证明等复印件。请务必按类目有条理上传,上传时应注意所有文件均应为清晰扫描或拍照的副本。

(二)组织推荐。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经所在单位同意,由各旗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盟直主管部门或中央驻单位,按照管理权限逐级组织推荐上报,汇总填写2023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人选申报人员汇总表附件)。

所在单位须审核材料真实性,并在申报材料复印件上加盖审核人章(或签名)和单位公章。各旗县市()、盟直主管部门、中央驻锡单位在确定人选时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行综合评议,并由领导集体研究确定推荐人选,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形成书面推荐报告。上报推荐人选时,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所在地区(单位)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并在《申报表》中签字盖章。非公有制单位申报人可由工商联负责推荐,也可由存放本人档案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进行推荐,并按要求进行综合评议和公示

所在单位需登录www.nmgrck.cn”—“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人选申报”—“申报单位用户登录对申报人信息及材料进行审核提交,盟直单位提交至盟人社局审核,旗县市(级单位提交至同级人社局审核,盟人社局负责全盟申报信息的终审。

(三)专家评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组织召开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委会由各行业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通过评审提出第三层次初步人选。

(四)审议确定。由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负责将专家评审意见提交局党组研究审议后,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印发入选通知,最终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审核备案。

、推荐名额

旗县(区)推2名,其中锡林浩特市控制在4名以内;盟直主管部门推荐2其中盟直教育、卫生、农牧行业部门控制在3名以内。没有合适人选可不推荐。

人选培养管理

(一)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培养管理工作在人社局统一领导下进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负责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才库建设,组织入选人才的评审,并开展培养、考核、管理工作。

(二)对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实行考核制度。考核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由用人单位及主管单位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和业务能力,并提交考核报告。人社局采用复核方式进行,复核不合格者,自动退出人才库,不再享受待遇。

(三)对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其中不符合人选标准的将及时筛选调整,并及时通知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

(四)加大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的培养力度,推荐人选承担重要的学术和技术岗位工作。并优先推荐人选参与区内外各种人才合作交流和培养、进修等科技活动。

)在全选拔各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及评审青年科技奖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一、二层次人选过程中,优先推荐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

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要优先安排资助其所需的科研经费、图书资料、仪器设备等,有计划地安排其承担重大课题和科研项目,经费优先解决。

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在管理期内在高级职称评聘时可优先推荐;中、初级职称评聘不受单位岗位职数比列限制。管理期满并退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的,须参加单位的统一申报和岗位竞聘。

)凡弄虚作假,谎报成果,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荣誉;政治上、经济上犯有严重错误;被追究刑事责任;在工作中因个人责任给国家、集体或者他人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其他原因不宜再作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的,取消其资格和待遇。

、其他要求

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20231110日前,完成网上审核提交,并将书面推荐报告、汇总表(含电子版)、申报表及附件材料一并盟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逾期不报或无书面推荐报告的,视为放弃。

  人:刘俊平  安鸽日

联系电话:0479-8219916

电子邮箱:xlglmzjk@163.com

   址:锡林浩特市锡林大街劳动保障大厦702

附件:2023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人选申报人员汇总表

              2023年自治区“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项目”第三层次申报人员汇总表.xls

                                                            锡林郭勒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018